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理委员会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5号 提案的答复函

供稿: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编辑: 井琳瑜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0日     浏览: 117次

杨韡宏、王文正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抓好县域首位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5号)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就提案事项进行研究,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商洛高新区发展概况

商洛高新区是经陕西省政府2016年9月批准在原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基础上成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2022年在全省17个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荣获第四名。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即将进入征求部委意见环节。

一是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入园企业108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839.0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1392.7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占到商洛全市的13.4%和88.3%左右。其中,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78.4亿元,完成营业总收入280.2亿元。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与20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9个、省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实施重点科技项目48个,拥有专利75个。与市科技局共建了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与商洛学院180名博士共建了大学科技园。

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备。2条城市主干线、4座跨丹江大桥、1个国内技术一流的发电厂、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工业污水处理厂、1个西北最大的物流中心和国家二级陆路口岸在高新建成投运,商丹高新学校、商洛学院新校区、商洛中心医院、商洛海关、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天然气储气调峰等项目落户高新区,交通、供电、供水、燃气、通信、消防、环卫、教育、医疗、数据存储等功能日益完备;商洛印象、上上洛丹江小镇、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高新公园和主干道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让高新区环境更加靓丽,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了功能齐备的政务服务大厅。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早餐会”制度,制定了营商环境最优区二十一条措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复制推广先进改革举措6条,打造特色亮点工作6项。“信用商洛”、行政审批“容缺后补”入选新华社全国信用及营商环境创新案例。

二、商洛高新区首位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商洛高新区以核心企业为龙头,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配套企业为支撑,以名牌产品为引擎,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为主导的首位产业。

一是完善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修编完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布局,确定主导产业,坚持依托资源、依靠科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有限的资源,聚焦到主导产业发展上,目前高新区聚集了商洛比亚迪、海恩动力锂能、正太能源等骨干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动力电池电解液隔膜纸、锂离子电池、钒储能电站等新能源产业集群,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1亿元。

二是加大项目谋划完善产业链条。今年以来高新区认真梳理新能源产业链上的空缺和短板,有目的、有方向、有重点地谋划上下游项目,充实产业链条,重点谋划了氟磷酸钒锂储能电池整装、高截止电解液、储能电池绿色工厂等项目,并建设落地海恩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三期年产5000吨硫酸储存配套项目。

三是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持续推动产业发展,高新区建立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制、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按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并对重点项目,实施专班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今年以来,聚焦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三期、年产100万米太阳能光伏专用线产品升级改造、600MW制氢设备生产等新能源项目实行“一企一策”重点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四是大力开展招商加强产业基础。为切实壮大产业链,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高新区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赴深圳、上海等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小分队招商,精准对接企业,已签约浅层能源开发装备制造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年产100万米新能源车用电线项目等项目4个,100亿元保力新年产20GWh储能电池绿色工厂项目已达成合作协议。

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发展。牢固树立促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和要素支撑,全力以赴推动企业服务再上新台阶。开展“双包一解”活动,以“五个到一线”为着力点,深入企业开展各类活动120余次。以“七个三”为抓手、出台“十个马上”措施、开展“四问”大走访,新增“代办、包办”事项,以作风向好推动企业发展向好。对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成立工作专班,破解企业难题,将纾难解困工作做深做实。目前,比亚迪气囊工厂二期项目两条高压杆线花费880万元已基本迁移完毕、单晶硅项目3000万元电价补贴资金已到位。

六是加大科技创新增强产业厚度。借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企业注入科技“基因”,不断增强产业的根植性和竞争力,通过发挥优势产业的“溢出效应”,经济发展赋能蓄能,实施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暨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讲解培训会,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规上累计投入研发经费 8942.5 万元。

七是做好提质增效加快产业增速。推动现有企业达产达效、新建项目扩能增效,设立产业扶持基金1亿元,完成债权融资总额 2.54 亿元。针对创新型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企业培育手册》,围绕创新主体培优扶强,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加强动态监测,实施一对一帮扶,全周期培育,帮助企业更新观念、强本固基、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切实有效地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今年培育园区企业申报“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2023年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和复核”、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等19项。

下一步将对比亚迪单晶硅项目进行扩建,引进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光伏组件背板、储能电池等项目,与钒液流储能产业园形成优势互补,弥补高峰电价劣势,打造商洛比亚迪光伏产业园。引进储能电池绿色工厂项目,建设钒液流储能电站、储能电池生产线,打造商洛储能电池基地。依托海恩动力锂能,深化与西安交大产学研合作,重点突破动力电池材料寿命、耐热耐寒性能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整装电池。推进陕西正太600MW制氢设备生产线项目建设,引进发展氢燃料电池以及制氢、储氢设备,提前布局氢能产业。打造以太阳能光伏为支撑,储能电池、电站为重点,氢能为方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


(联系人:王星            电话:2035910)

     

Copyright@2014-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035801
邮箱:slgxqgwh#163.com       网站标识码:6110000057       陕ICP备17012802号-2 号      本站访问人次:1969898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46号

执行时间9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