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供稿:财政局-陈晨     编辑: 窦娟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浏览: 1947次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1、负责党工委、管委会文书处理、会务组织等日常事务的综合协调工作。

2、负责党工委、管委会机关事务、接待服务和后勤管理工作。

3、负责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会议议定事项、领导同志批示和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反馈和落实工作。

4、负责园区信息报送工作,反映园区各方面动态。

5、负责组织协调目标责任制的实施、考核和奖惩工作。

6、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负责园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非公党建工作。

2、负责园区人才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重点抓好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

3、负责园区人事管理、在编人员的工资、福利、津贴、离退休等审核报批管理工作。

4、负责园区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评聘和工人技术等级(职务)考核晋升管理工作。

5、负责园区企事业单位劳动就业、劳动培训、劳动维权、劳动监察、社会保险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相关人事代理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三)经济发展局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园区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各项专业规划;研究拟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贯彻实施循环经济和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

2、安排财政拨款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组织开展项目稽查;负责组织园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的审批及竣工验收;负责园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

3、综合协调和管理区内工业、商业、经贸、服务行业。负责园区经济指标统计、信息管理工作及经济分析。

4、负责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负责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负责申报辖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和技术创新项目,负责园区开发区申报工作。

(四)规划建设管理局

1、负责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建筑安装、建筑制品、室内外建筑装饰装修、抗震设防、建设监理、检测、工程造价咨询、测绘、市政施工、园林绿化施工等单位的资质初审和监理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初审和监督管理工作。

2、指导规范园区建设项目建筑市场,监督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建设监理、工程造价等市场行为;负责园区建筑业、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工作,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3、负责工程竣工验收、建筑节能管理、建筑行业相关费用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工作。

4、负责园区规划的编制、审批、核实和管理工作。

5、负责园区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工作,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负责园区项目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拟定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条件书,组织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进行审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6、负责园区项目施工图审核、规划相关费用征收管理工作。

7、组织实施园区项目的排污申报登记,负责排污许可证的审核、发放和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审核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并对其实施监督管理。

8、按规定负责园区综合性规划、专项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和审核工作。

9、负责园区市政环卫及公用基础设施的审批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园区市政公用设施占用审批及城市管理相关费用的征收管理工作;负责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各项垃圾收集清运工作;负责园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处理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10、协助园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做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参与园区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11、负责园区建设项目资料的收集、建档、归档和建设项目竣工后的档案管理工作。

12、负责园区人民防空设施建设、管理和相关费用征收工作。

13、负责园区范围内城市规划、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用事业、市政工程等方面的综合执法职能。

14、负责园区市政公用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核上报和建设监督工 作;负责园区供水、供气、供热等企业的行业管理及企业资质、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工作。

(五)财政局

1、贯彻执行中省市有关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方针、政策;制定园区财政、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

2、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并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性建设。

3、编制园区年度预算、决算草案;负责组织预算的执行、分析,并进行监督、检查。

4、拟定和执行园区支出政策及经费开支标准;指导和监督园区各部门的财务活动。

5、负责园区建设资金的筹集、分配,并对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负责园区财政性投资项目的预(决)算投资评审及绩效评价工作。

7、负责园区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国有集中支付、工资统一发放、会计集中核算等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8、负责园区各类企业财务、会计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招商服务局

1、贯彻执行中省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定。负责制定园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园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建立和发展与国内外有关经济部门的经济合作。

3、负责园区项目的征集、筛选、策划、论证、整理、储备工作,建立项目库。

4、参加有关经济贸易和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园区各类招商活动的筹备、项目的推介、洽谈、协调工作。

5、协调有关部门落实项目优惠政策,协助办理投资项目的各种手续、受理投资商的投诉等工作。

(七)市国土资源局商丹园区分局

1、负责园区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申报及管理工作。

2、承担园区国土资源规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3、负责园区实施农业用地备案、临时用地审批,负责批准、核准和备案项目用地预审。

4、负责园区农用地转用、征收报批、土地收购储备及土地供应相关工作。

5、负责组织园区用地统征工作。

6、负责土地执法检查工作。

7、协助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

8、协助做好园区内耕地保护、土地调查、地质环境管理、矿产资源、卫片执法等工作。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1、深入推动参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参谋服务质量。

2、加强综合协调工作,保障服务高效有序运转。

3、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机关党建工作。

4、扎实推动后勤事务管理工作,为机关工作高效运

行提供有力保障。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基层办联系对接,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机关各支部的党的建设等日常管理、党员发展及管理等各项工作。

2、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按照“六有”的要求,着力抓好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3、加强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理顺非公党建管理体制,在园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4、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沟通协调对接,理顺园区人才管理体制。

5、加强人事、工资档案管理工作,使人事、工资档案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做好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工作。做好干部职工的调资和职务晋升后的工资报批工作,办理好干部职工福利、津贴、离退休等审核报批管理工作。

6、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安排做好招录遴选(选聘)工作。

7、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对接、联系,协助做好园区企事业单位劳动就业、劳动培训、劳动维权、劳动监察、社会保险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服务管理工作。

(三)、经济发展局

1、紧紧围绕明年园区重点项目,狠抓落实,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工作。

2、完善园区规划,加强前期项目策划工作。

3、加大企业协调服务力度,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4、全面加强全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园区服务职能工作。

(四)、规划建设管理局

1、完成项目选址定点、用地规划管理,拟定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条件书,组织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进行审查;完成项目施工图审。

2、完成园区范围内城市规划、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用事业、市政工程的综合执法。

3、完成园区范围内建设、建筑类行业相关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初审和监督管理。

4、指导规范园区建设项目建筑市场,监督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发包、建设监理、工程造价等市场行为。

5、建筑节能管理、建筑行业相关费用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

6、加强园区建筑市场监管。搞好建筑施工企业的监管工作,严格各种建设手续的规范办理,确保不出现违法违规建设情况的发生。

7、按规定负责园区综合性规划、专项规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和审核。

8、完成园区人民防空设施建设、管理和相关费用征收。

(五)财政局

1、在园区财政体制初步建立的基础上,做好园区的预算工作。

2、为园区各局室做财务核算监督工作。

3、积极做好与市国税、地税的对接、统计工作,计算园区的收入合成。

4、进一步规范园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负责园区财政性投资项目的预(决)算投资评审及绩效评价工作。

5、做好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工资统一发放等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6、对园区建设资金的做好筹集、分配,并对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招商服务局

1、加强项目策划工作。

2、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3、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赴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叩门招商活动。

4、认真筹备西洽会、上合组织商品展、陕粤港澳活动周等活动。

5、全力为入园企业搞好服务。

(七)市国土资源局商丹园区分局

1、做好园区实施农业用地备案、临时用地审批,负责批准、核准和备案项目用地预审。

2、园区农用地转用、征收报批、土地收购储备及土地供应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

3、做好园区内耕地保护、土地调查、地质环境管理、矿产资源、卫片执法工作。

(八)质监站

1、宣传贯彻有关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商丹园区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

2、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环境质量和有影响使用功能的部位、现场施工安全和与此相关的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

3、对竣工验收实施监督,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和提交工程项目施工安全评价书;

4、接受并即时处理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5、组织参加各类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大检查,参与或授权主持发生在商丹园区内的重大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6、负责商丹园区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监督和监理、检测工作的规划与管理。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党政综合办公室

2 经济发展局

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 规划建设管理局

5 财政局

6 招商服务局

7 市国土资源局商丹园区分局

8 质监站

9 公安分局

10 消防大队

四、部门人员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47人;实有人员51人,其中行政人员32人、事业4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无。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81.5万元。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1.5万元,其中:税收分成预算 428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1.5万元

收支情况比较: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同比减少约12.65%,原因:财政紧张,压缩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收支比较情况:同比上年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同比减少1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收支比较情况:同比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同比减少100%。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428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81.5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计4281.5万元。

收支比较情况:财政拨款收支同比上年减少12.65%。原因: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1.5万元(其中:税收分成预算4281.5万元)。同比上年比较减少620.5万元,约12.65%。原因是: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含转移性收入,全部为税收分成收入。

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1.5万元。同比上年减少12.65%。原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转移性支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21.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00.7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058.81万元。

功能科目编码 功能科目名称 合计 人员经费支出 公用经费支出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20103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510.74 222.27 108.88 179.60

20104 发展与改革事务 243.92 81.91 12.01 150.00

20106 财政事务 186.84 73.34 8.50 105.00

20113 商贸事务 143.71 64.51 9.20 70.00

20129 群众团体事务 15.00 15.00

2040103 武装警察-消防 397.44 52.44 40.00 305.00

20402 公安 387.26 228.44 70.00 88.82

20604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 300.00 300.00

206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300.00 300.00

2080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98.87 61.24 11.94 25.70

21201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482.94 90.66 12.08 380.20

21206 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 36.59 22.69 6.90 7.00

22001 国土资源事务 30.71 24.41 6.30

227 预备费 147.49 147.49

23103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 1000.00 1000.00

合计 4281.50 921.90 300.79 3058.81

支出情况比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上年整体减少620.5万元,下降12.65%。其中:1、人员经费增加241.44万元,增长35.48%,原因为人员数量增加,人员工资及福利补贴增加;2、公用经费减少66.03万元,降低18%,原因为园区财力紧张,减少了部分支出;3、专项业务经费减少795.91万元,降低20.65%,原因为园区规模小财力紧张,压缩了部分专项业务经费。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21.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00.79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3058.81万元。

经济科目编码 经济科目名称 合计 人员经费支出 公用经费支出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备注

301 工资福利支出 919.90 919.90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275.11 300.79 974.32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00 2.00

310 资本性支出 337.00 337.00

312 对企业的补助 600.00 600.00

399 其他支出 1147.49 1147.49

合计 4281.50 921.90 300.79 3058.81

同比上年情况比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上年整体减少620.5万元,下降12.65%。其中:1、人员经费增加223.43万元,增长31.99%。原因:人员数量增加,人员工资及福利补贴增加;2、公用经费减少273.02万元,下降47.58%。原因:园区财力紧张,减少了部分支出;3、专项业务经费减少570.91万元,下降15.72%,原因为园区规模小财力紧张,压缩了部分专项业务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23.9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4.5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

同比上年情况比较:“三公”经费同比上年减少0.79万元,下降3.2%。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0万元,同上年无变化;2、公务接待费减少0.79万元,下降3.2%;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0万元,同上年无变化。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商品和服务支出285.79万元,其中:办公费46.45万元,印刷费16.65万元,咨询费1.85万元,手续费0.45万元,水费5.85万元,电费10.85万元,邮电费1.55万元,物业管理费8.5万元,差旅费28.75万元,租赁费2万元,培训费23.79万元,公务接待费4.51万元,专用材料费10万元,被装购置费3万元,专用材料费4万元,委托业务费6.7万元,工会经费3万元,会议费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万元。

同比上年情况比较:机关运行经费同比上年减少81.02万元,下降22.09%。

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园区规模小财力紧张,压缩了部分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合计738.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0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固定资产716.8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7.09%(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42.76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1.77%;通用设备120.8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6.86%;专用设备20.73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2.89%;文物陈列品47.1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58%;家具用具装具动植物85.3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1.90%);无形资产21.4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2.91%;在建工程0.0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0%。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区一源”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体制机制创新实验示范区、商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经济核心区、可持续发展动力源。

2、“2+2+2”梯级化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努力推进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和高端化,重点发展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统筹发展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两大现有产业,培育发展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两大新兴产业,打造“2+2+2”梯级化产业体系。

3、“3456”目标:在十三五末奋力实现“3456”目标,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到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400亿元,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年科工贸总收入达到600亿元,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产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商的“产业新城、城市新区”。






     

Copyright@2014-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      邮编:726000      电话:0914-2035801
邮箱:slgxqgwh#163.com       网站标识码:6110000057       陕ICP备17012802号-2 号      本站访问人次:1959015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46号

执行时间8ms